close

 

張愛玲《愛》原文 ─

 

  

這是真的。

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,生得美,有許多人來做媒,但都沒有說成。

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,是春天的晚上,她立在後門口,手扶著桃樹。


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。

對門住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,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,他走了過來,

離得不遠,站定了,輕輕地說了一聲:“噢,你也在這裏嗎?”

她沒有說什麼,他也沒有再說什麼,站了一會,各自走開了。

 

就這樣就完了。

 

後來這女子被親眷拐子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,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,

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,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,

常常說起,在那春天的晚上,在後門口的桃樹下,那年輕人。


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,于千萬年之中,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,

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剛巧趕上了,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,

惟有輕輕地問一聲:“噢,你也在這裏嗎?”

----

 

13歲那年,我覺得張愛玲描繪出了我對愛的懵懂,

彷彿她文中的女子就是我。

那時我每天傍晚揹著裝滿參考書和考卷的書包,
在中正紀念堂對面的公車站牌,等著回家的車。
我也注意到了學校裡有個戴黑框眼鏡的男生,也常在同個地方等車。

他總是邊等車邊看書。

我也是。邊看書,邊偷看著他是不是有偷看我。

就這樣,三年過去,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

我們也始終沒有和對方說過半句話。

但剛考上高中第一年回國中校慶,我看見他穿著卡其色制服,
而我穿著中山的白衣黑裙,我們又在同一個地方等公車回家,
他似乎對著我微笑了一下,而我不好意思的轉開眼光。

那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。


 

23歲時,我享受著燦爛大學生活。
那幾年張愛玲剛過世,讀秧歌,半生緣,不再是為了國文課的讀書心得,
而是一股懷念風潮,讓我又沉浸在她的經典名句,長篇小說裡。

 

那時的我自嘲起10年前的少女懵懂,自以為解讀了《愛》的情境。
我想著,原來感情是要好好把握,千萬年之中,緣份是如此珍貴。

所以當交往很久的男朋友要離開時,
我像用盡了全世界的力氣要去趕上,要去抓住,屬於我們這一世的愛情。

後來的我才明白,《愛》之所以可以成為經典,
其中竟是包含了多少種愛情的可能。

有些人,我們遇見了,我們愛上了,我們是否真的珍惜把握?
而有些人,與我們分別,再怎麼不捨,我們是否也只能錯過?

于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,于千萬年之中,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,

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剛巧趕上了,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,

惟有輕輕地問一聲:“噢,你也在這裏嗎?
 

 

33歲的我將要結婚了。

我把張愛玲這段話,燙金鑲印在喜帖開頭的第一句。

之前所有的緣份和情份,我們趕上,我們停留,我們錯過,
沒有別的話可說。

而現在的我遇見了你,如此註定,如此美好,如此確定,
我們將有一輩子的話可說。
 

 

就從你輕輕的問了我:
嫁給我,好嗎 ?
這一句開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